最新/Latest

中心发布《全球智库影响力评价报告2020》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加速推进,大国关系深入调整,中国必须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下亮明中国责任、中国担当、中国主张。本中心以智库影响力评价为抓手,深入比较当前全球主流智库评价体系的优劣,基于数据公开、面向世界、评价透明、计算可重复原则,在对全球著名智库活动进行的数据驱动范式的综合性评价与评级的基础上发布了《全球智库影响力评价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2020》),推出3个综合榜单和8个分领域榜单,从评价的角度提出新型智库建设的借鉴参考。

  《报告2020》显示,虽然我国现代智库起步较晚,但近几年发展迅猛,传统智库不断转型发展,影响力不断增强,新型智库不断涌现。一级指标“资源R(Resource indicators)”和“产出O(Output indicators)”得分上,中国在22个上榜国家中排第9位,接近平均水平。在一级指标“公共形象(Public Image Indicators)”上,中国上榜整体表现良好,平均得分在22个国家中排第6位。在一级指标“影响力(Impact indicators)”平均得分上,中国在22个国家中排倒数第四位,尚有提升空间。《报告2020》在结论部分对提升中国智库的研究能力和影响力提出了5点建议。

  《报告2020》与《报告2019》全球智库入榜情况比较,两年的TOP20榜单中,虽然排名有所变动,但仍有14家入选智库相同,重合率70%。中国智库在《报告2020》中入选TOP20的为6家,相比《报告2019》,智库入选数量有所增加。

  此为项目组2017年以来第四次发布,后续,项目组将从完善评价体系、建设资料库、研究著名智库热点变迁、AI模型训练、大数据科学评估智库影响力等方面继续探索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