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Latest

中心发布《全球智库影响力评价报告2021》

  近日,中心智库研究小组发布《全球智库影响力评价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2021》),这是本中心自2017年以来连续第五年发布。《报告2021》基于数据公开、面向世界、评价透明、计算可重复的原则,对全球主要智库进行数据采集与评价分析,并推出3个综合榜单和8个分领域榜单。

  《报告2021》显示,全球智库研究的重点主要集中在经济、国际事务、科技与工程、社会政策等方面。中国智库榜单显示,新型高端智库建设的29家智库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工程院名列前三。从高校智库建设来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复旦发展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名列前十。

  后续,智库项目组将从完善评价体系、AI模型训练、大数据科学评估智库影响力等方面继续探索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