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Latest

《信息与文献 创作者与机构名称标识符》国家标准制定启动会在富阳召开

  2020年11月16日,《信息与文献 创作者与机构名称标识符》国家标准制定启动会在富阳召开。这是一场跨界融合的专家讨论会,来自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中国工程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国家标准评审专家委员会、《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有限公司、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有限公司、浙江方大智控科技有限公司、爱思唯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希嘉创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创科技有限公司等学界、业界、商界的专家出席了会议。

  中心主任黄晨介绍了《创作者与机构名称标识符》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的研究背景,研发过程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北京希嘉创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方洋,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贾伟峰,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张俊聪分别结合现阶段KID和ISNI运用的实践探索,就学者标识符背景需求,应用场景及学术生态共建等进行了场景分析与预演。

  潘云鹤院士肯定了《标准》前期的研究已经取得了国际ISNI接轨、学术治理、数据漫游,科研服务等多场景融合拓展的阶段性成果,同时提出学者生态标识可考虑多维融入生物、业务、个人冗余信息,专家画像融入学术内涵信息,发挥“群体智慧”,构建学科数据库四点建议。接下来,学界、业界和商界的专家从《标准》落地使用,制定执行,技术研发,商业合作与应用推广多个角度对《标准》的制定实施进行讨论。

  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中心全面启动《标准》制定程序。中心将以用为先,全面创建开放、融合、互联的业态,充分发挥学界、业界、商界的群体智慧,多维度、全方位的进行《标准》使用场景拟合,最终以期实现多元学术价值增值和知识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