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Latest

中心发布《人工智能发展水平评价分析报告2020》

  人工智能是一种引发诸多领域产生颠覆性变革的前沿技术,当前,中国明确将人工智能作为未来国家重要的发展战略,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在医疗、养老、教育等领域的研发应用。

  为了解当今国际上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把握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态势,本中心基于数据公开、面向世界、评价透明、计算可重复原则,现发布《人工智能发展水平评价分析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本《报告》选取了产业、资金、顶尖专家、专利、学科排名、论文6个一级指标,并细化更新了24个二级指标,对美国、中国、英国、加拿大、德国、法国、澳大利亚、以色列、日本、印度、新加坡、韩国共十二国的人工智能发展水平进行评价分析。

  《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在顶尖专家和论文方面有所提升,在专利方面已经超越美国位居世界第一,在学科排名、论文方面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在产业、资金方面仅次于英国,位居第三,在顶尖专家方面排在美国、英国、加拿大、以色列之后位居第四。

  本《报告》自2019年始,每年发布,今年已是第三年。从最初对五国的人工智能发展水平评价分析扩展到了如今的十二个国家,并不断完善指标体系、数据采集方式及模型,今年报告将AI相关关键词对由249个扩展到1408个,更为精准的采集指标数据,获得各国AI排行情况。本中心将会继续积极探索,不断深化研究,力求提供更为合理、客观、透明的多国人工智能发展水平评价分析报告。